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Jili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

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项目申报 >> 上级项目申报 >> 正文
我校张克勤教授成功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来源: 作者:科技处 鞠志新 更新时间:2018/09/05 08:19:53 点击数:

    在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我校教师张克勤教授主持的项目《基于三种次级洞巢鸟巢址选择的行为适应假设检验》成功通过评审获得面上项目资助,资助金额59万元。

    该项目是张克勤教授多年研究工作的延续和提升。通过研究大山雀、白眉姬鶲、普通䴓,进一步分析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有着重要作用的次级洞巢鸟类对巢址选择的规律,以便更有利的实现对这些鸟类的保护,从而对生态系统的平衡产生深远的影响。

    张克勤,1958年生人,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从原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高玮教授,现为吉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从大学至今,张克勤教授拥有三十余年的鸟类生态学研究经历。每年春季,他都带领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的部分学生和教师,在左家自然保护区开展鸟类生态学研究工作。踏着初春的积雪,顶着夏日炎炎酷暑,迎着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忍受着蚊虫叮咬,张克勤教授不辞辛劳,年复一年地跋涉在自然保护区的山间林下,选择样树悬挂巢箱,进行观察、测量、采样,最后进行室内实验、分析数据、得出结论。近三百只巢箱,每周周六、周日和学生一起要全部巡视一遍,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都是很大的。他和学生们一起享受着发现的喜悦,也承受着失败的沮丧;在研究鸟的过程中,也学到了鸟的执着与坚守、母爱与团结、顽强与拼搏等精神品质。

    长期的研究积累,张克勤教授和他的学生们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在国际著名的学术刊物《Animal Behavior》也有论著发表,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他带领的课外科研活动小组的学生共计50余名,这些学生得到了科学训练,学到了科学思维方法,培养了对鸟类生态学研究的兴趣和爱好,学有所成;多人进入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深造,其中,有2名学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硕士、博士。

    祝贺张克勤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预祝他们的研究取得更多的成果,也希望我校师生能进一步加强科研水平,提升我校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能力。

张克勤教授指导学生安装鸟巢

张克勤教授在树上观测鸟巢

人工巢箱中正在孵化的大山雀

人工巢箱中即将出飞的普通鳾幼鸟

给大山雀带脚环

张克勤教授在爬树观察鸟巢

【 收藏本页 】 【 打印文件 】 【 关闭窗口 】